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仙海 >
仙海区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www.xh.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6-15 15:45:50 】 【 来源:仙海长安网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以来,仙海区司法所聚焦化解群众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以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为首批“法律明白人”培育目标,选树培育了一支49名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组织参与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收集社情民意,以法治实践做好引领带动,有力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和乡村依法治理水平。

  

  法律明白人助力法治宣传

  

  “你好,我们是海棠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今天来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杨清和海棠社区的其他2名“法律明白人”一起,积极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之中。仙海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将培训所学转化为实际应用,组织全区49名“法律明白人”参与民法典宣传日、“送法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活动中,向群众发放法律书籍、法治传单,宣传防诈骗及护林防火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群众提供近距离法律服务。

  

  法律明白人助力矛盾纠纷调解

  

  仙海区司法所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调解模式,强化人民调解员与“法律明白人”融合,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法律明白人”从矛盾纠纷“旁观者”变成了纠纷化解“参与者”。2023年5月24日晚上,铜瓦村党支部副书记、“法律明白人”曾明科在该村微信群了解到两村民因土地纠纷发生矛盾,双方情绪激动,事态有进一步恶化升级之势,曾明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双方情绪,并于第二天上午组织双方实地勘察,利用培训所学的法律知识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耐心劝导,双方成功化解纠纷、握手言和。

  

  法律明白人助力社情民意收集

  

  作为最熟悉邻里乡亲的“法律明白人”,通过日常与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在将法律法规、政策等传达给群众的同时,也在日常摆龙门阵中倾听群众心声,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与村民建立紧密联系。2023年以来,沉抗镇燕子村“法律明白人”冯忠文奔走于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政策、排查矛盾隐患、收集社情民意、引导法律服务,开展反诈法治宣传,全面提升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及时解决广大返乡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架起一座反映民声、传达民意的“连心桥”。

  

  每一位“法律明白人”就是一粒法治的种子。下一步,仙海区司法所将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水平,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力量,为建设法治乡村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李旭
仙海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