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仙海 >
绵阳市游仙法院仙海法庭创新三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www.xh.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1-01 11:02:17 】 【 来源:仙海长安网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法院仙海法庭紧扣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切实把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2022年运行至今,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733件。法庭先后接受省、市各级领导考察调研16次,并作为全市法院法庭庭长培训班唯一现场教学点作经验交流,工作经验先后被四川省高院信息专刊、《四川法治报》、四川长安网等省级媒体推广报道,工作成绩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致认可。

  

  深化诉源治理创新调解工作机制。依托人民法庭地缘优势,在全市首创以庭村调解中心为核心,庭村调解室、诉中调解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多层级调解网络,力争将矛盾化解在早在小。加大村社干部法律常识和调解技能培训,训村社干部和调解人员110余人次,助力基层干部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借鉴院机关“联调中心”建设模式,在法庭设立“庭村调解中心”,邀请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民间商会、乡贤能人入驻,与法庭干警共同开展诉前调解,把好纠纷化解第二道关口。对前期未调解成功进入诉讼程序且符合条件的案件,再次开展诉中调解释法明理,搭建纠纷化解第三道屏障。2022年以来,法庭共指导村社成功调解纠纷34件,庭村调解中心成功诉前调解纠纷103件,诉中调解纠纷82件,案件调解率同比增加75.7%,化解矛盾纠纷效果日渐显现。

  

  延伸司法服务创新便民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推进综合性法庭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推广“线上枫桥”经验,完善全域立案、在线调解、云庭审理、电子送达服务,创新制作便民服务暖心卡,印制法庭微信二维码及联系方式,搭建了司法为民“连心桥”。常态化开展巡回审理、法治宣传,把法律知识根植在群众心中,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足感。在法庭试点建立执行工作站,将执行环节嵌入法庭整体工作流程,实现“家门口”调立审执一站式办理。自今年1月运行以来,执行工作站累计执结案件45件,执行中足额冻结款项的案件,申请执行人不到22个工作日即可领取执行款项。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归纳辖区涉企案件特点,向企业印制发放《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卡》200余份,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堵塞漏洞,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深入村(社区)、旅游景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旅游诚信经营等专题法治宣传。2022年以来,法庭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讲座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景区现场调处纠纷13件。

  

  聚焦服务大局创新联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仙海区发展方向,与自规中心、住建局、公安分局等建立良性互动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征地拆迁、旅游产业发展、环资保护等领域法律问题,依法提前介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对关键环节进行法律风险研判和提示,助力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定期研究分析涉法涉诉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2022年以来,法庭庭长与相关单位召开各类联席会议17次,协同调处土地、建工、合同等纠纷20余起,协同调处涉众、涉农等纠纷240余起,形成了“法庭主动服务大局、地方党委政府倾力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


编辑:李旭
仙海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