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仙海 >
只争朝夕 为了科学城的日新月异 ——绵阳市法学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综述
www.xh.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21 15:30:01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只争朝夕 为了科学城的日新月异

  

  ——绵阳市法学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综述

  

m_f98f48c7ab6435d1f30ca097e25bf5ce.jpg

  2023年2月8日,绵阳市法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m_73358495c6ec2117d1ccc4c7ee2b2388.jpg

  2023年6月28日,三台县法学会举行三台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聘任仪式

  

m_92699b0ab2dd55200e9db14148d7c583.jpg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法学会名誉会长参与法治宣传活动

  

m_c15fc177705c6d76542e46f3676b561b.jpg

  绵阳市涪城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谢平录制“老谢说法”宣传视频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绵阳游仙高新区内,项目建设的热度丝毫不减。该园区坚持产城一体、园城一体理念,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基地2个,有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以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以核技术应用、激光技术应用为特色,成功入选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获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绵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四川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四川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在这个主打科技的园区,法治发挥了助推器作用。建园伊始,绵阳市游仙区法学会便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过程合规性审查纳入游仙区首席法律咨询服务委托事项,聘任四川众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军为首席法律咨询服务专家,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工作。

  

  首席专家团队对项目的立项决策、规划审批、建设、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等各个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针对61个项目,首席专家团队共计梳理了1058个风险点(其中,一级风险点590个,二级风险点211个,三级风险点257个),针对风险点共给出1556条处理建议,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在绵阳这座中国科技城,法治同样是保障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绵阳市法学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及省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政治建会、研学兴会、人才强会”要求,结合绵阳科学城实际,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着力推进“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实质化”建设,为加快建设中国科学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了法治力量,彰显了绵阳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建强队伍 增强老百姓对法学会的“体感”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一千年前醉翁的法治思想精髓,至今在这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法治故事,用最坚强可靠的队伍解决群众烦忧,增加老百姓对法学会的“体感”。随着“久远幸福诈骗案”等被当地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在绵阳市法学会的积极介入下得以顺利解决,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专业机构和术语开始熟悉起来。

  

  老百姓的“体感”不断增强,源于绵阳市近年来狠抓两级法学会组织建设,为法学会事业发展夯实基础保障。今年2月8日,绵阳市法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要毫不动摇强化自身建设,落实组织建设,加强规范建设,严格作风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建设能力水平,不断夯实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组织基础。

  

  一直以来,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法学会建设,专题听取法学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学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绵阳市委政法委坚决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常态化研究法学会工作,督促法学法律工作者依法办事、依章程办事。全力推动法学会党建工作,推动“党建+政法+法学”融合发展,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早在2016年底,绵阳市所辖9个县(市、区)法学会便已全部成立,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的五有目标。

  

  在“五有”的基础上,绵阳市法学会以“组织机构实体化、工作模式实战化、成果转化实效化、融入中心实质化”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功能作用,各项工作实现稳步发展。

  

  今年2月换届以来,绵阳市法学会从人大、政协、行政执法部门及科研院所新发展优秀会员30余名。在精心打造法学会队伍的同时,一批具有绵阳特色的法学栏目初现端倪:绵阳市涪城区“老谢说法”栏目,累计点击率达10万余次;绵阳市游仙区升级打造“会员之家”,举办喜迎二十大法治书画优秀作品征集赛;绵阳市安州区驻点设立“法律诊所”,解决人社、信访等部门疑难法律问题;三台县采取“点对点”“法律服务到家型”等方式,创新打造“法治+非遗”剪纸文化项目,催生大批以法治为元素的非遗文化作品;盐亭县“菜单式”定制内容,常态化开展“法治流动讲堂”和“茶话法治”。

  

  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从无到有,积极探索,不断提高基层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绵阳市法学会优化队伍建设,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了这支队伍的存在。而这支队伍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认可。

  

  众“智”成城 专家“把脉”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住房是民生之安,治安是民生之盾。“好不容易凑够钱付了首付买套房,几年了连块砖都没有拿到。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绵阳市游仙区某楼盘曾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楼盘”。2018年,该楼盘开发商某集团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2500户无法交房,1100多户业主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问题长时间无法彻底解决。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2021年,随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绵阳市游仙区推行,此事迎来转机。

  

  绵阳市游仙区法学会将某集团公司交房、办证纠纷案纳入游仙区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委托事项,聘任知名律师出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成立了由区法院法官及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自规局、区人社局、办证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专家团队充分发挥“首席把脉”的作用,精准“开方”,经过3年多的漫长等待,2021年7月1日,绵阳市游仙区某楼盘的业主,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在游仙区法学会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努力下,一起涉及金额巨大、人数众多的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以案说法,是法学会的日常工作,更是制定相关建议的主要途径。专家‘把脉’出良方,案件迎刃而解,为绵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带来的帮助,绵阳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千。

  

  众“智”成城,参与重点项目会审、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助推快速引进、快速落地多批生产项目……绵阳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从发现问题到帮助政府、企业解决问题,法学会“法治智囊团”的功能定位愈发清晰,绵阳两级法学会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围绕法治建设热点难点,深度研判、问诊“开方”,为更好服务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之下,绵阳市法学会组织专家会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作、“枫桥经验”、乡村振兴等热点开展理论研究,开展省级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8个,市级重点课题21个,绵阳市法学会及会员单位21次获评全省法学研究先进集体,12次荣获征文“优秀组织单位”。

  

  此外,绵阳市法学会近年来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专家对薪酬体系等涉法共性问题开展调研和法律风险评估。依托“法治绵阳论坛”开展主题研讨,提出60余条对策建议。会同商务、发改等21个部门、协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调研座谈,提出57条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绵阳市涪城区法学会打造“线上+线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队伍,绵阳市安州区法学会首创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合议制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等,得到了民营企业的热切回应。

  

  创新机制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在严格执行《民法典》相关规定的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修订工作,增强法律之间的一致性。

  

  只有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之网,才能有效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你好!申请商标注册应该怎么办理呢?需要缴多少费用?”

  

  “为什么我已经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却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不到?”

  

  “我画了一幅画,请问可以登记版权吗?”今年4月,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中,绵阳市法学会普法志愿者们向广大群众耐心细致解答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并送上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知识产权服务指南宣传手册,强化延伸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关键核心技术“诞生”在绵阳,“保护知识产权”这项工作变得极为重要。2019年12月,绵阳市成为全国第十二个、西部城市第二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此,绵阳市法学会坚持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法学成果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正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为推动知识产权法学理论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无缝对接,2021年11月,绵阳市法学会就绵阳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形成了《绵阳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研究》调研报告。调研发现,绵阳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但仍存在如知识产权政策出台和实施的资金保障不足、知识产权保护的机构和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司法衔接机制仍需强化等现实困难。

  

  为了更好地促进绵阳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绵阳市法学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取向,积极指导民商经济法学研究会围绕“绵阳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法治保障”等征文46篇,推动《绵阳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研究》成果转化,着力构建沟通交流常态化、研讨实效化、成果可视化等三大工作机制,助力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优化完善。

  

  2022年1月26日,绵阳市法学会民商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法院、检察院、企业、律所、媒体等50余名会员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绵阳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法治保障”“绵阳高质量发展与民商经济法”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绵阳市法学会组织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不仅让企业看到了绵阳的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也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决心在绵阳安心、放心发展,助力绵阳经济建设。”绵阳高新区某企业代表表示。

  

  交流是知识与实践之间的桥梁,沟通是共同进步的基石。绵阳市法学会一直高度重视开展知识产权交流活动。

  

  今年6月30日,绵阳市法学会联合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举办了“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业界专家、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加强知识产权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能力。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以提升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能级、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为契机,绵阳市法学会目前正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绵阳市知识产权优势和特色,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合作,共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共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共推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共培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立区域化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机制,形成知识产权成果保护应用合力,打造合作创新、开放共赢的新局面。积极参与成德绵眉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健全跨区域案件受理、移送机制,统一跨区域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标准。推进建立区域性执法工作指挥调度机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区域知识产权市场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法院签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协议》等31件协议,在信息融通、管辖衔接、技术资源共享、诉讼保全协助、行政机关协调等方面开展扎实合作,找准面向不同地区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点,整体提升司法服务区域创新经济的综合能力。

  

  今年,第九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落子”绵阳。此次论坛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兼具优化营商环境、人工智能发展、信息网络服务等热点话题,聚焦学术前沿、紧扣地方发展、注重成果转化,与实施“五市战略”、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等重大部署高度契合,法治绵阳建设强大声势日渐形成。

  

  沐浴法学阳光,感受科技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成势的重要一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责无旁贷,法学会更是任重道远。

  

  绵阳市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独特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的绵阳法治力量!(绵阳市法学会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曹晋敏 孙小媛 李旭)


编辑:李旭
仙海长安网版权所有